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作品,一則父親與女兒最令人動容的親情告白。
 
2009 / 台灣 / B&W / 92 mins / 劇情 / 普遍級
 
導演: 戴立忍 Leon Dai
 
演員: 陳文彬
林志儒  
 
得獎紀錄: 2009 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評審推薦獎
2009 日本SKIP CITY國際影展最佳影片
2009 鹿特丹影展競賽片、倫敦影展、韓國全州影展、香港電影節、 日本福岡影展、英國愛丁堡影展、西雅圖影展
 

 影片資料
父親:妹仔,妳看得到我嗎?
女兒:看得到啊
父親: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女兒: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在高雄港的碼頭邊,無照的潛水伕父親,與七歲大的女兒相依為命,靜靜生活著。儘管物質上沒有奢華的享受,作息簡簡單單,兩個人的心裡卻是充實而溫暖。直到女兒屆臨入學年紀,沒有監護權的父親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南北來回奔波,警察、社會局介入,眼見衝突一觸即發,父親為了要和女兒共同生活下去,不惜作出大膽行徑…。由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在困頓的時代裡,為了最愛的人,要如何不放棄生命的希望與努力,2009年最真情催淚的台灣電影!

   幕後花絮
 《不能沒有你》是一真實事件,發生在2003年。當父親和女兒站上天橋的那一刻,超過六個台灣電視台做了實況轉播,過程長達二十分鐘。兩天之後,再也沒有任何一份媒體後續報導,更別提關注這對父女試圖彰顯的事由。
對於這個題材該如何呈現,我不斷嘗試與思考,卻始終找不到屬於它的色彩,最後我選擇最簡約的黑白色調來拍攝。或許因為這樣而失去了所謂的市場性,但我希望看過這部影片的觀眾,能因此擁有更大的空間來找到屬於這部影片的色彩。這部電影並不是要讓大家去同情這對父女的處境,直到最近,類似的新聞事件仍比比皆是,我希望這部電影一方面能夠喚起社會大眾的同理心,他們的生活簡樸平凡,卻仍有小人物的堅持與自尊,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奮鬥,另一方面,也希望在這個經濟崩解的時代中,能夠帶給人堅持下去的力量與勇氣。

戴立忍

   導演介紹
   戴立忍是台灣知名的電影工作者。他以導演主修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自1990年開始參與電影工作,剛開始以演員為主,至今共在超過30部電影中演出,並且多次獲獎。2001年他執導第一部短片《兩個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短片、台北電影節首獎,並且入圍法國Clermont-Ferrand影展國際競賽單元。2002年戴立忍受邀執導劇情長片《台北晚九朝五》,這是一部由香港影人出資在台灣攝製的商業電影。2009年《不能沒有你》則是第一部由戴立忍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除了導演與演員之外,戴立忍也從事電影編劇和剪輯工作。興趣廣泛,但都離不開電影。

   作品年表
2009 《不能沒有你》
2002 《台北晚九朝五》
2001 《兩個夏天》(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雷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