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b User Rating:  7.3/10   2,214 votes
★共獲得1提名★

◎譯  名 護送錢斯
◎片  名 Taking Chance
◎年  代 2009
◎國  家 美國
◎類  別 劇情/真實事件
◎語  言 英語
◎片  長 95 Mins
◎導  演 羅斯·卡茲
◎主  演 湯姆·阿爾德雷吉
                     舍爾曼·阿派特 Nicholas Art

  影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陸軍少尉邁克爾志願擔當軍事護衛隊員,護送19歲的海軍陸戰隊員錢斯的屍體回他的故鄉——懷俄明州的Dubois。

(轉自時光網 - 獨立小橋)

  1、本片高度和諧,絕對符合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主旋律方針原則。

   邁克爾少校從美國東海岸的特拉華州多佛空軍基地出發,直至美國西北部的懷俄明州錢斯下士的家鄉,千里護靈,路程超過3000公里(基本相當於從廣州到佳 木斯,從上海到烏魯木齊),一路上遇到清潔工人、靈車司機、機場售票員、搬運工、空姐、飛行員、中年男和青春少女等同機旅客、運靈同僚、公路上的司機們、 錢斯的老少親朋好友等,無不深明大義情深意重,絕無二五不著調的腦殘非主流人士和持異見者;美軍內部也是不分種族膚色,相親相敬一團和氣;在錢斯家鄉的葬 禮更是盛大莊重,不吝溢美之辭,街上千人空巷揮淚送別,連童子軍(約等於少先隊吧)也披掛上陣搖旗助威兼接受現場教育,這種陣勢咱國內報導正面典型時倒也 常見。總之,除了一個官僚點的機場安檢員,本片No壞人。總之,這絕不是一部類似《星條旗永不落》《決戰以拉穀》類的傷痕作品,也不是《鍋蓋頭》類的反思 批判作品,應該和《越戰忠魂》更靠譜些。

2、本片可看特色有:

  對美軍殯葬流程感興趣者,可看到軍用和正式的棺材,美國國旗的疊法,遺體和遺物的運送清理,及殯葬禮儀程式。對美軍軍服感興趣者,也可看到各式各樣漂亮的軍裝、勳章及士兵身份牌。另外演員的表演態度還算認真,就是看看凱文·貝肯這個“透明人”也好啦。

3、最軟肋處,不言而喻。

   本片太美好了,太理想了,太神聖了,太主旋律了,太愛國主義了。主旋律一詞而今在咱國內處於一種尷尬的境地,本片也起到了一種讓人看得有點坐立不安的效 果。戰爭的前因後果,統統沒有,只用一句空洞的愛國主義搪塞過去,如劇中人物所言,不必探究他們死亡的原因,只要記住他們是為國而死就行。劇中人物個個心 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品德高尚情操純潔,而且都像是參過軍或者親人是軍人或者從小是軍隊養大的孩子,對軍隊懷有刻骨銘心的深厚感情。影片雖沒留下個光明的 尾巴、指出條光明的道路或給出個光明的答案,但應該是把自己放在正確和正義的位置,雖說是為了正確和正義的事業,但到底是丟了性命,因此是自豪還是傷感, 多少有點五味雜陳。其實自信滿滿去人家家幫忙結果不招人待見還挨人家打,最真切的感受大概得是鬱悶。至於為什麼,影片就像用一塊石子在水面打了個花哨的水 漂,水有多深,沒有涉及。或許為省事或許不想惹麻煩,本片完全繞過了是非對錯的價值判斷,只留下了孤立的軍人信條、榮譽和感情等內容。但這樣一來,這部片 子任何人都可以套用,解放軍可以,基地組織也可以,只要換身衣服就成,這也註定本片雖然看起來政治絕對合格正確,卻也肯定沒法佔有一席經典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雷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