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哥

很難得會有這麼一段時間,可以讓我重新寫一些對音樂的想法

畢竟工作一忙,總是無法有時間好好將耳機掛起來,把燈關上,享受一個人的音樂時光

接觸的音樂越廣,卻對台灣的音樂越來越失望,

當然其中不乏好的創作者,但要不就多產、要不就不受市場喜愛

但不入流卻自認為詞曲創作者,卻多如牛毛~

列舉一位,因為真的很不喜歡他,代號W先生,自認為結巴當有趣

(這已經點很明了,但我不指名道姓,筆戰、被告多麻煩)


以雷克這樣的年紀,逼近30關卡,大概往後倒退5-10歲的小朋友

還會對寶哥留有一點印象,但我想時間越久,也會越來越少人記得寶哥

但經典的音樂永遠不會退流行,好的音樂人更應該不時的被提起


用三個階段來介紹對寶哥的印象,但因為寶哥的好音樂真的太多

假如有遺漏的,真的對寶哥的歌迷很不好意思


第一階段︰天天想著未來不是夢

印象中這應該是1988-1993之間,大家還充滿著愛國情操的年代

到國慶節日一定要看〝鑽石舞台〞,一起看著軍民同樂的聯歡晚會。

基本上前三首歌幾乎是這塊土地的國歌了

懷念嗎?現在聽起來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誰沒有唱過,誰這麼沒有童年
空軍限定歌曲!!我要和天一樣高!!
七匹狼,這麼懷舊,但想不想念~

這個時期對寶哥的印象停留在聲音很高亢,而我不懂音樂,卻又愛模仿的年紀。


第二階段︰口是心非的說要帶我去海中找月球(這好拗..)

這一段期間對寶哥的印象反而變得模糊,大家開始有各自的偶像

聽的自以為的流行歌曲,什麼都懵懵懂懂,周末聽著中廣流行網-羅小雲主持的〝知音時間〞

在乎誰是排行榜的第一名,成為隔天課餘的閒聊話題

帶點哀愁,歌詞韻腳運用得宜
寶哥創作的新原點
再次讓寶哥重新被樂迷記憶的一首音樂

這段時間對寶哥的音樂是零散、破碎

很難在這段時間去拼湊出對寶哥的印象,也許是因為我不是一位忠實的歌迷

〝口是心非〞這張專輯,的確再一次喚醒我的回憶


第三階段︰除了想念,還是想念
告訴自己不要哭,因為你比我們都堅強

寶哥的過世,除了是種震憾,也是一種啟發

他的過世就像是朋友一般,不斷地告訴自己,明天,再也聽不到寶哥的創作了

原來失去一個朋友,心裡是會有撕裂般的劇痛

也從這個時間點,開始認真地聽音樂,開始去體會流行音樂除了可聽性

還有包含詞、曲還有創作的概念、歷程、背後的涵義


接下來,謹用幾首歌曲輔以文字,來代表我對寶哥的思念

張雨生 - 河 by rikhuang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當愛燎原成災 你徐徐側身
堆積肥沃河床 我是朝聖的人
我是客途的雁 卻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 新綠的春

任我流吧 層層冰川
億年換幾吋 我也寧願這麼盼
等到昏黃 等到癡傻
等著公主吻青蛙

魔咒緩緩褪盡 你笑的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 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這首歌前段至後段的爆發,如同河流從源頭的雪水開始融化慢慢匯集溪流到最後流向大海

交織出激昂與高潮的雙吉他,老實說,台灣目前檯面上的音樂,都比不上這首(可悲~)


必聽!最末段的爆發力,很驚人!

這是寶哥當時寫給阿妹的歌曲,收錄在阿妹第二張專輯〝Bad boy〞

很可惜至始至終都沒有拍成MV,阿妹也很少公開演出這首歌(演唱會除外)

但這首歌真的是寶哥給阿妹最好的禮物,完全的女性觀點,

可以感受到他對周遭事物的敏感度,以及對情感的描述,真實、不做作

我想阿妹也是在考慮許久之後才在2010年解禁這首歌,她的聲音詮釋這首歌曲

除了經典,我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

張惠妹 - 孤單Tequila by rikhuang

(我喜歡第二段的開頭,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聽上面原版本,超有fu)


張雨生 - 沒有煙抽的日子 by rikhuang

這首歌的故事就多了

這首歌是當初六四天安門事件時還是學生身分的寶哥,為了聲援在廣場的學生

將當時的學運人士王丹所做的一首新詩,連夜譜曲

假如知道這樣的故事,再去聽音樂,也許會感受到寶哥寄情於曲的動力

印象中,這首歌的版權費,寶哥也交給了王丹,另外他還創作了〝心底的中國〞這首歌


最後的這首歌

應該是近期我的最愛,感觸很深

三段主旋律的歌詞很美,比起一些毫無修飾的作詞者

不管是在文字的創作或是傳達的意念,都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當然一開始的鋼琴鋪陳,彷彿就在醞釀一場即將爆發的情感戰爭

而文字與旋律的搭配,更讓人容易將情緒投入其中

燙金的滾邊 墨綠的絨面
對稱的折線貼緊中間的圓
擱置在角邊 不怎麼顯眼
卻讓我驚豔氣質的特別

電話的那邊 啜泣與哽咽
情感在翻飛 逃不脫傷悲
握在手裏面 話已到嘴邊
靜默又吞滅 最後一絲機會

燙金的滾邊 墨綠的絨面
旋轉在高點 格外的淒美
對稱的折線貼緊中間的圓
急遽的下跌來不及反悔


又莫名其妙寫了一堆,但原本就很想寫一篇有關於寶哥的文章

有一種詞彙叫做〝雋永〞

過去我不懂他的意義為何,但我想現在放在這裡當結語,剛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雷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