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譯  名 K20-怪人二十面相
◎片  名 K-20 Legend Of The Mask
◎年  代 2008
◎國  家 日本
◎類  別 劇情/犯罪
◎語  言 日語
◎IMDB評分 7.3/10 (69 votes) ◎IMDB鏈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1156395
◎片  長 140 Mins
◎導  演 佐籐嗣麻子 Shimako Sato
◎主  演 金城武 Takeshi Kaneshiro ....怪人二十面相
      松隆子 Takako Matsu ....羽柴葉子
      仲村亨 T?ru Nakamura ....明智小五郎
      國村隼 Jun Kunimura ....源治
      本鄉奏多 Kanata Hong? ....小林芳雄
      高島禮子 Reiko Takashima ....菊子
      益岡徹 Toru Masuoka ....浪越
      今井悠貴 Y?ki Imai
      鹿賀丈史 Takeshi Kaga
      島田久作 Kyusaku Shimada
      要潤 Jun Kaname
      松重豐 Yutaka Matsushige
      小日向文世 Fumiyo Kohinata
      大瀧秀治 Hideji Otaki
      木野花 Hana Kino
      串田和美 Kazuyoshi Kushida
      

◎簡  介 

「怪 人二十面相」為日本家喻戶曉的黑暗英雄,本片改編自日本著名小說家江戶川亂步筆下的名偵探明智小五郎之怪人二十面相系列,描述一段神偷與偵探的華麗故事。 影片由佐藤嗣麻子執導,以虛構都市「帝都」為故事背景,那是個權貴名流所控制的世界。片中所有場景全為《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班底打造,復古又華 麗,讓人目不暇給。 名偵探明智小五郎(仲村徹飾)即將與貴族千金羽柴葉子﹝松隆子飾﹞結婚前夕,對結婚似乎意興闌珊的葉子卻收到怪人二十面相寄來的預告信,揚言要把自己家中 的寶物偷走。此時受雇要拍下葉子照片的天才魔術師遠藤平吉﹝金城武飾﹞偷偷潛入葉子家,因此被當成頭號嫌犯,卻與千金葉子發展出一段情。平吉要如何逃脫出 怪人二十面相所佈下的陷阱,證明自己的清白呢?而真正的怪人二十面相的目的到底為何? 金城武這次改變以往白面書生形象,以動作武打為主,他頭戴黑色禮帽、蒙面、披著黑色斗篷遊走各高樓之間,飛簷走壁、武功高強,還大玩變臉易容術讓人嘆為觀 止。 1949年,架空都市——帝都。

這是一個延續了貴族制度的社會,貧富差距極大,帝都的富人中有九成是特權階級。突然,帝都出現了一個以富人為目標、不斷盜取藝術品和古董的怪盜。他有著魔法般的身手和變化莫測的二十張面孔,人們叫他「K-20」。

本片的主人公並非這個超級大盜,而是一個叫遠籐平吉的普通男人。

平吉是馬戲團裡的雜技演員,他落入陷阱,背上了怪盜二十面相的黑鍋。擺脫追捕後,平吉決定用自己的頭腦和雜技技巧與二十面相對抗。和他聯手的是二十面相的目標貴族千金羽柴葉子及其未婚夫神探明智小五郎。平吉化妝成二十面相,全力追索誣陷他的兇手……

最後,平吉能否獲得清白?而這場混亂的激鬥又會迎來怎樣的結局?!

幕後製作

「三丁目」人馬再集結 打造正月娛樂大作

《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創造了日本影史的一段傳奇。這部打動無數人的平民溫情片在第二十九屆日本學院獎典禮上大出風頭,將十二項大獎收入囊中,並且掀起了日本影壇的懷舊風潮。兩年後的續集同樣又叫好又叫座,票房收入還超越了第一部。

在 2009年的腳步臨近之際,出自「三丁目」製作團隊的新作《怪人二十面相傳》登陸大銀幕,為新年帶來一道開開心心的美味電影大餐。這部正月大作和三丁目系 列一樣,由ROBOT電影公司和日本電視攜手製作。主要製作人員延續了三丁目系列的原班人馬,其中包括兩位監製——ROBOT的社長阿部秀司、日本電視電 影中心的負責人奧田誠治,學院獎得主——攝影柴崎幸三、燈光水野研一、錄音鶴卷仁、美術上條安裡、剪輯宮島龍治、音響柴崎憲治、配樂佐籐直紀。而山崎貴導 演也以VFX製作和劇本顧問的形式參與了本作。

新作以架空虛構都市「帝都」為舞台、圍繞在日本家喻戶曉的怪盜「二十面相」展開一場酣暢淋漓好玩好看的大冒險。

「二 十面相」是江戶川亂步筆下的人物。開日本推理小說之先河的亂步不僅有面向成人的推理名作,還寫過不少針對少年兒童的作品,從1936年開始連載了26年的 《少年偵探團》就是其中之一。二十面相在作案前總會發出預告函,然後在重重警備之中以魔幻般的手法盜走目標,他和名偵探明智小五郎的對決曾讓數不清的孩子 為之著迷。不過,本片的藍本並非亂步的舊作而是北村想的衍生小說《怪人二十面相傳》。該小說出版於1989年,後來成為ROBOT社長的阿部秀司當時偶然 在書店看到買了下來,他讀後非常喜歡,便有意將之搬上銀幕。在等待醞釀了近二十年之後,這一夢想終於變成了現實。

本片並不完全終於原著, 混合了許多似曾相識的元素。二十面相的裝束比起亂步的描繪更像是《V字仇殺隊》中的意式假面主人公、具有復古氣息的世界觀和女主角駕駛小飛機的樣子讓人聯 想起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男主角的服飾彷彿《加勒比海盜》、飛空的裝備、手腕飛索的絕技好似蝙蝠俠蜘蛛俠合體,而時代背景的設定又有著《帝都物語》的 影子。

「暗黑派」女導演挑戰喜劇 帥哥金城武化身怪盜

本片的導演兼編劇是活躍在電影、電視、廣告、遊戲影像等多重領域的 女性佐籐嗣麻子。佐籐導演曾在英國留學多年。她執導的出道作是日英合拍的驚悚奇情片《吸血鬼傳說》,該片曾在東京國際幻想電影節上獲獎。接著她又拍了兩部 校園恐怖片《黑暗魔法師》,獲得了評論界的好評。佐籐作為編劇知名度更高,出自她筆下的有電視連續劇《夜叉》、《橫溝正史·金田一耕助》、《不公平》影視 系列等。

佐籐的作品往往飄溢著一股獨特的暗黑味道,而《怪人二十面相》則定位於適合正月的開心熱鬧戲,與她一貫的風格相悖。在製作人的要求下,佐籐幾經易稿才寫成了充滿喜劇效果的劇本。她的暗黑風格與喜劇劇情相結合,構成了別具魅力的二十面相的世界。

主 演本片的是在亞洲各國具有高人氣的金城武。此番金城武的角色是與二十面相對抗的馬戲團演員平吉。這不是一個背負著宿命的酷酷的救世英雄,而是具有喜感充滿 人情味的平凡俠士。金城武也一改其冷峻的魅力,展現出豐富的表情。動作場面是本片的一大看點。曾經看過《武者回歸》的佐籐導演十分信任金城武的體能,而金 城武也沒有為了拍攝本片進行專門的特訓,許多頗有難度的動作都輕鬆完成。

和金城武演對手戲的是出身演藝世家的松隆子。英挺冷靜的仲村亨扮演名偵探明智小五郎。此外,國村隼、高島禮子、本鄉奏多、鹿賀丈史等新老大牌的參演更是為本片增添了華彩。

視覺特效創製虛構都市 極限跑酷取代吊鋼絲

本片的舞台是1949年時不曾發生過戰爭的日本架空都市帝都,這是一個和東京平行的虛構都市。影片開篇就是從空中俯瞰的帝都街景,華美宏大奪人心魄,一下子把觀眾帶進了這個二十面相的世界之中。

帝 都的全景是用電腦特效製作的。承接本片特效工作的團隊是專業製作公司「白組」,他們也是《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系列的特效製作者。影片的開篇全景鏡頭畫了 三個月才完成。所有的建築物都是用電腦一個一個繪製而成的。帝都分為灣岸地區、下層階級住宅區、工業區、帝都城市區及其它五個地區。背景圖也根據區域劃歸 五個小組分頭製作,每個區域都花費了相當的時間和精力。通算起來,畫面中收納了幾萬座建築。此外,穿過城市的鐵路、翱翔於空中的飛空艇、旋翼機都是電腦特 效的產物。

佐籐導演對動作戲有著自己的看法,她不太喜歡吊鋼絲的效果,為了達成「具有重力感」的動作場面,佐籐參考《007:大戰皇家賭 場》,引入了跑酷(parkour)這一極限運動的技巧。所謂跑酷,是一種不依賴工具輔助靠自身能力攀越跳躍各種障礙的特殊運動。本片邀得兩位俄羅斯跑酷 高手加盟,主人公飛簷走壁的動作全是由真人完成的,完全沒有借助C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雷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